一點小進步就是大成功

 

如果孩子有了進步,就不要盯緊他還沒進步的地方,態度遠比成績重要!態度做對了,好成績不愁,未來可期!成績好了,態度不對,那就只是曇花一現,或者甚至更慘!
《一點小進步就是大成功!》

學習樂趣.jpg

 

「老師,我覺得他老是漏東漏西的,這也沒做到,那也沒做到,這要怎麼改進啊?」很苦惱的媽媽滿臉愁眉苦臉狀!「喔!說說一下詳細的情況!」

「我照你上次說的方式讓他做練習,他第一次只做對兩題,我忍著沒跟他說答案,只跟他說有兩題是錯的,第二次他做對了五題,再跟他說還有一題,他第三次終於全對了,這樣實在讓我很頭痛ㄟ!都不能一次寫對!有沒有辦法改善啊?」

其實像這樣的對話常常聽到,乍聽之下好像覺得這小朋友怎麼老是這樣,讓家長這麼頭痛啊!其實常常這樣想的家長,才是應該自我改正的態度與觀念!

當我聽到這樣的陳述時,我都會反問「妳有告訴他要怎麼做?或告訴他答案嗎?」「沒有ㄟ,我只是跟他說哪裡錯了!」「所以這答案是他自己找出來或想出來的?」「對啊!他自己做的!

「那媽媽,你為什麼不鼓勵他的主動學習呢?他自己能夠找到錯誤並自我修正,且一次比一次進步,這不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嗎?為什麼媽媽不看他進步的地方?卻一直糾結在他較弱或暫且不如人家的地方?」

老師鼓勵.jpg


其實,很多時候我常在想,家長的觀念影響孩子多麼的深遠,一個不正確的態度跟觀念,造就了多少的痛苦跟打擊!如果能夠多看看孩子的進步,然後去注意到他的情緒,不是純然的寵溺,不是全然的反駁,這孩子會有多大的改變!?

班上有個重上複訓的學生,因為已知真的太少,被我要求要重上,連加減乘除移項都不會的國中生,怎麼去面對接下來的課業,國小到底學了甚麼?讓我深深的頭痛一陣子!為了彌補這樣的缺漏,我要求他要來重上,讓我可以盯著他讀!

希望透過提高讀書時間,可以讓他補上一點課業的落差,我真的很擔心這孩子會不會越來越跟不上,落差真的很大,但是這幾次的上課,這孩子反倒給我驚喜了,透過這陣子的緊迫盯人,成效終於出來,開始蛻變了!

原本兩眼無神的他,來時老是漫不經心的他,現在上課不用我催促,自己好認真地記住我上課講的東西,儘管是上第二次,卻讓我感受他的認真與努力,從課上的表現當中,更可以看出他的進步,而他的臉部表情也漸漸地從茫然轉為淡淡的微笑。

學習動機.png


這樣真棒,一個已經開始啟動的孩子,剩下的只是加點油,然後幫他注意方向,給予事實的指導,不用在後面一步一趨的跟著或是在前頭不斷的引誘拉著,讓我現在看到他的表現都忍不住想給他一個Good Job,真好!心情好高興~撒花~

是啊!盯著孩子的進步,他就會越來越進步,盯著孩子的錯處,他就會越做越錯。不管孩子做得如何,麻煩家長忍下性子,不要給他答案,讓他去想想,但是得給他思索的方向,不要讓他憑空亂想!

可以幫助,但是不要直接給答!可以協助,但要逐步放手!可以糾正,但是不要全盤否認!提出有意義的建議勝過無意義的批評,你的目的是甚麼?是啊!讓孩子學習,所以不要剝奪她們任何學習的機會!妳會不代表他會!共勉之~

students.jpg

蘇格拉底提問式學習法教育機構 官方網站 https://www.studymethod.com.tw/   

加入好友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aggie老師 的頭像
    Maggie老師

    蘇格拉底提問式學習法的部落格

    Maggie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